惠农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惠农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政法英模 • 先进典型】王爱娣:公心审案 热心解难

  

  王爱娣,女,汉族,大学本科学历,1972年7月出生,1990年2月参加工作,199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惠农区人民法院红果子法庭副庭长、民二庭庭长、红果子法庭庭长,现任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法官。因工作业绩突出,2017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石嘴山市十佳政法干警”“第三届最美惠农人”;2019年1月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2018年度审判状元”。

  刻苦钻研业务 ,学习上与时俱进
  在工作中她经常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审判员请教、旁听庭审,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办案水平。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十余年来,由她主审的各类民商事案件1700余件,全部合格,无一纰漏,无一因工作方法不当而造成群众缠诉、上访现象,年平均结案率达93%。
  忠诚服务人民,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她充分发挥女法官耐心、细心、善于与妇女儿童沟通的优势,将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她受理的家庭类纠纷案件中,调解、撤诉率达到80%。提出“离婚案件调解四法”,即批评教育法、矛盾缓和法、心理疏导法、合力调解法,共参与审理涉及妇女儿童维权案件400余件,调解成功多起离婚纠纷案件,无一案上访,切实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护了弱势群体利益。
  创新工作方法,多渠道解纷减诉
  王爱娣同志在担任红果子法庭庭长期间,在2018年年初,创新工作机制,在原有“法官热线村村通”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法官微信一键通”,开展法律微讲堂,及时化解乡镇纠纷,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乡镇、村庄。同时为了充分发挥红果子法庭杨连成法官“全国法院先进工作者”的品牌效应,王爱娣在红果子法庭成立“杨连成法官工作室”,吸引许多群众慕名而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构建和谐司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王爱娣同志常说:“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官司,法律的公平正义要让他们通过这个唯一而充分感受”。作为法庭庭长,她一直高度重视辖区农民工群体劳资报酬的保护,坚持快立、快审的绿色通道,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她重视法制宣传,每年挑选具有典型意义的贴近群众生活的个案放到社区、乡村的田间地头现场开庭,近三年,共计使用便民流动服务法庭车40次,进行法制宣传40次,开庭审理了23件案件,真正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2018年7月,面对55名农民工起诉索要劳务费108.5万元,而承建工程的谭某、侯某下落不明,为了讨回农民工的血汗钱,时任红果子法庭庭长的王爱娣,经多方打听到谭某、侯某躲在上海,安排干警赴上海寻找未果后,她坚持不懈地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联系谭某、侯某,二人终于委托朋友在上海拿了副本和开庭传票,案件如期开庭并及时下判,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笑对人生
  担任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后,为了统一本院裁判尺度,她不定期主持召开专业法官会议,集中集体智慧讨论疑难复杂案件,同时她将一些疑难复杂的案件主动挑在肩上。正是这种对工作的执着,不计得失,默默奉献,让她成为了一名让领导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来源: 责任编辑:
☆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惠农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惠农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惠农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