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惠农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愿以吾辈之青春 捍卫盛世之中华

  
      (黎倩)今年已经是我进入法院的第9个年头,可以说是一个“老法院人”了,但我同时也是一名年轻法官。回想起刚进入法院时朝气蓬勃的样子,现在的我还多了一丝成熟与稳重。

每年的12月是法院人最艰难的一个月,因为面临考核,法院人都在冲业绩,而我也不例外。那是2020年的12月,在我审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如果仅凭原告现有证据裁判,那么被告要支付原告货款13万元左右,然而开完庭后被告找到了我,申请我去企业给他调取一个债权转让协议,告知我某公司现在已经破产,原被告与企业在企业破产前1年达成了三方债权转让协议,由被告在某企业的债权转让给原告,但是当时疏于没有经验,仅有一份协议,而这份非常重要的协议至今保留在某企业。经过多方联系,终于联系到了这家企业的破产管理人,为了尽快弄清这份债权转让协议是否存在,我与书记员2人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联系管理人了解情况并复印了破产公司的审计报告管理人表示从未见过这个债权转让协议,但是在审计报告中确实存在该金额的款项,而原告也曾以此为由向管理人申报过债权,但因未提交证据,对于这笔债权管理人表示并未予以确认。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研究这个审计报告,金额是有零有整,与原被告陈述的均一致,那么这份转让协议应当是真实存在的,现在唯一的办法只能是去翻阅原始的会计账册。经与破产管理人联系,我们确定了查阅账册的日期。这一天的室外气温已经低到了零下十六摄氏度,由于企业已经破产全体职工解散并未供暖,在这个空无一人的阴冷库房里,我们2人说干就干,在堆成山的会计账册中一本本查找,寒气从脚底钻上来,手也越来越僵硬,翻看查找的速度也慢了下来。我一边找一边在心里默默地想:“快点找到吧,人都冻僵了,真是不应该听被告说那么多,这都到年底了,这么多案子还没结案,竟然还这么浪费时间去翻账册调证据,万一找了半天压根没有,还把人弄得这么狼狈,真是不值当”。正当我还在想这个时,书记员罗彬高兴地叫了起来,“找到了,找到了,应该就是这一页,被告的申请上说的金额和这个一致,上面还有被告加盖的印章,你快来看看”,听到这个好消息,我赶紧放下账册前来查看,一看果真就是这份协议,原本以为会像大海捞针一般照不到,没想到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关于被告口中所述的会计记账凭证找到了。复印了账册后,我们便离开了那个曾经非常繁荣而如今一片落败景象的企业。在回单位的路上,我发现自己手脚发胀发痒,这种感觉很难受,但是却被我找到账册这种快乐的感觉压制了。这个协议实在是太重要了,有了它这个案件的事实就明了了,原告找管理人再次申报债权也有了依据,付出的辛苦终于没有白费。

在这个案件裁判结果告知双方后,原本对我们态度十分不友好的被告,反而一改最初谩骂的态度,对我与书记员连连感谢,他说他原本已经不报什么希望了,这个案件能遇到这么负责任的法官,真的是很幸运。关于这次调取证据,我们也收到了管理人的评价:认真负责,这四个字虽然简单,却是对我们法院工作的肯定与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刚刚入额3年的年轻法官,我时常在想,我在办案工作时仅代表我一个人吗?好像不是,虽然案件的承办人是我,但是案件的处理过程和结果,当事人有自己的感受,他们虽然会对我们个人进行评价,但是透过我们个人对我们这个法院乃至司法体系都进行一个整体评价。所以我代表的不光是我一个人,还有许多多为司法事业默默奉献的同仁们。因此我在承办案件时总是小心谨慎,总认为不要怕麻烦,多做比少做要强,有些案件根据举证责任的分配,法官没有必要去调取证据走访调研,但是案件关乎民生问题,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减少群众的诉累,纠纷解决才是对法官最高的评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征途漫漫,我这个法院的后辈将继续坚守法院人的初心,守护正义司法为民。我希望自己像星星之火一样,在法院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 责任编辑:
☆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惠农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惠农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惠农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