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惠农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博采他山石 琢为自家玉丨惠农区人民法院外出观摩学习“三源共治”新经验

  

为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1月25日,由石嘴山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安立莎带队,组织全市两级法院前往兴庆区法院、贺兰县法院观摩学习共享法庭、诉前调解以及“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体系3.0版”应用情况。惠农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爱娣、立案庭庭长张茜以及立案庭、综合办公室、各派出法庭相关干警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在兴庆区法院,观摩团一行先后前往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享法庭”、金融“共享法庭”、商事“共享法庭”,通过听取讲解、交流问答、查看工作台账等直观感受了共享法庭带来的司法便利。“共享法庭”联合信访局、乡镇街道、行业协会等,以“共享”思维整合法治力量,重点调处涉物业服务合同、供用热力合同等民生纠纷。“法官定期拿着大喇叭下沉社区摸排走访,针对冬季频发的供暖纠纷提前介入法治指导,联合基层解纷力量靠前作为,打通难点堵点,90%以上的物业、供暖纠纷在前端实质性化解。”“老百姓不交费,一问就是服务不到位,不解决问题来年还会因此成诉。”兴庆区法院副院长鲁玉强调了善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让风波平息于微澜的重要性,现场观摩人员在交流中深受启发。

接下来参观的金融“共享法庭”则是利用“法院+N”诉调模式,诉前由银行对案件进行分类,区分能否调解、是否取得联系等情况。针对不同银行的案件分类登记造册,调解成功的根据当事人意愿选择是否出具赋强公正债权文书,调解不成功及时转立民初案件。庭前准备阶段法官助理指导当事人填写庭审要素表,归纳争议焦点,庭审中法官重点审查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提供的证据,通过集中审理、要素式审判方式批量、集约、高效处理金融案件。商事“共享法庭”同样借助行业协会、企业家、律师解纷力量,建立“共享法庭+执行”工作机制,引入易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引导企业自主解决资金不足、产品滞销、资产套牢等现实困难,通过以物易物提升涉企纠纷主体履行义务能力,实现约50%的涉企案件诉前调解。“化解纠纷很重要,确保案件顺利履行也是重中之重,全面深化‘诉源+执源’治理工作以来,法院新收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员额法官刘赢作为商事“共享法庭”的法治指导员对实质解纷的相关做法进行了深度讲解。

最后一站,观摩团在贺兰县法院举行了研讨交流会,贺兰县法院立案庭庭长郝永春针对“诉讼服务质效3.0”平台中的同期一审收案数量增幅指标,讲解了诉前调解的成功经验。“‘诉前保全+诉前调解’合力保障债权实现,打消债权人钱财两空的顾虑,实现以保促谈、以保促调,同时从源头上减少了进入强制执行阶段的案件数量,避免程序空转和案件衍生。”在郝庭长的讲解中,观摩团成员对小保全的大效用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整个会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诉前调解成功率有没有保障?”“当事人在诉前做的鉴定会不会白做?”“调解员力量不够、专业性不足怎么办?”“应保尽保会不会增加当事人对抗情绪?”郝庭长倾囊相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解答。贺兰县法院的诉前调解案件由特邀调解员与法官专门对接、共同参与,以“审判向诉前走、执行向审判走”各向前走一步为理念,将调解、保全、鉴定等工作持续前置。强化法官对诉前调解工作的指导作用,从利于调解、利于执行角度出发,统筹推进依申请和依职权保全,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的同时减少了二审、再审以及执行案件。法官提前介入诉前调解,能够对调解员甄别不了的案件关键争议焦点问题组织诉前司法鉴定,并对案件办理流程一跟到底,借助最终形成的明确鉴定意见帮助当事人评估诉讼风险,调整不合理的诉讼预期,从而提升调解成功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观摩结束后,同行干警纷纷点赞上级法院的悉心组织和安排。通过观摩学习精准定位差距和不足,明晰了工作努力方向,深感不虚此行。下一步,惠农区人民法院将以本次观摩学习为契机,开阔视野、转变思路,结合本院各部门实际借鉴兄弟法院先进经验做法,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链条推进诉源治理的具体举措。

(立案庭 张茜)

来源: 责任编辑:
☆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惠农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惠农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惠农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惠农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